中國社科院台研所前所長周志懷日前提出要研究「統一時間表」,繼之又有涉台人士透露,2020年台灣總統大選是一重要觀察指標,若民進黨連任,只會加快大陸的統一進程。顯見統一時間表已具體端到大陸對台工作的檯面上。細數比較大陸歷屆領導人的涉台談話,以及國家博客來書局統一和民族復興的關聯性,可說習近平展現了處理台灣問題前所未有的強烈企圖心。



鄧小平在1979年曾說「我們當然力求用和平方式來解決台灣回歸祖國的問題,但是究竟可不可能,這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」,也說「至於時間表,中國是有耐心的」;1998年江澤民則說「台灣問題馬上解決有困難,但不解決是不行的,早解決比晚解決好;坦率地講,台灣問題不可能一直拖下去,要有一個時間表」。

國台辦在2000年曾發表《一個中國的原則與台灣問題》白皮書,當中提到了「全中國人民迫切期望早日解決台灣問題,實現國家的完全統一,不能允許台灣問題再無限期地拖下去」;習近平2013年則指出,「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終歸要逐步解決,總不能將這些問題一代一代傳下去」。

再看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的關聯,習近平2014年9月提出「國家統一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」,2016年7月再強調,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、完成祖國統一大業,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」,上述種種,可說民族復興與國家統一,緊密相關。

習近平上任以來,念茲在茲要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」,按照台灣的邏輯,這就是習對大陸民眾多次承諾的「政見」。在習上任四年半多來,從政治、外交、經濟、軍事等多方面,都有顯著政績,但唯獨在兩岸關係上,除了曇花一現的馬習會外,未有較大的突破;19大後,習的人馬將全數博客來 ecoupon 到位,對蔡政府的觀察期也早已結束,完全不再有前任包袱的習大大,必將貫徹意志,對台有更果斷的措施。

博客來網路書局(旺報)
4556F172A47FDBE2
arrow
arrow

    hamiltwalla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