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大陸快速現代博客來網路書局化的進程,讓不少歷史古建築消失,但湖北通山縣江源村民王定釗為了不讓幼時的記憶、村子的歷史消失,從2005年起,即以一己之力,奔走10年,保住村中大部分明清老宅,讓江源村成為大陸官方的保護利用示範區。



群山環繞的江源村,是典型的低山區「蓮花地」,曾是姜姓、戚姓等姓氏聚居地,明嘉靖年間、西元1525年左右,王、成兩姓祖先由廣東省龍川縣車田鎮遷居此地,至今已有近500年歷史。

動搖村民拆屋念頭

清咸豐年間,王全俊(字迪吉)考上進士,誨人不倦,弟子百人,後來村裡出了7名進士、30多名舉人;他和弟弟王迪光修建一進四重的進士府第,村民統稱為王氏老屋。

王定釗出生在王氏老屋,「小時候,夏天就躺在石門檻上,很涼快的。」江源村還有老宗屋群落、成氏宗祠等十餘處古建築,面積達3萬多平方公尺,但2005年大陸盛行「博客來 折價券 拆舊建新」,博客來書局網路書店多幢老宅被拆,還有人故意戳壞屋頂瓦片,加速老宅敗壞,面積銳減到只剩1/3。

15歲就出外打工的王定釗,21歲時已是一家超市及一家音響公司的老闆;他回村裡準備結婚時,發現老宅消失的嚴重問題,興起保護祖屋的念頭。

王定釗收集《王氏族譜》、新老《通山縣誌》、《陽新縣誌》等資料,不斷透過網路發文求援,引起陸媒關注,湖北省官方開始重視此事,也動搖部分村民拆屋的念頭。

老屋舊物經常被偷

王龍祥老家是村中最精美的二進式清代古宅,原本打算拆老屋建新房,經王定釗不斷遊說,還承諾以自家新屋換王龍祥的老宅,感動了王龍祥,留下古宅以及後來買下的明代老屋。

雖然王定釗不停奔走,仍無法阻擋「拆舊建新」,還有文物商人到村中收購老宅裡值錢的物品,有人把王龍祥家的2根雕花房梁割斷偷走,村裡祭祀用的祖傳老銅爐也不翼而飛。

2014年6月22日,湖北省政府將「江源村王氏老屋」列為第6批湖北省文物保護單位,但幾位家族長老聯手,打算把始建於明代的成家老宗屋拆除,改建祠堂;王定釗與多位村民聯手反對,放話表示不會出錢修新的祖祠,並獲得通山縣文物局批准,請石匠製作標識牌,掛在老宗屋牆上,制止拆屋行動。

湖北省文物局2015年把江源古民居列為重點文物保護單位。王定釗藉此發起成立江源古民居保護管理理事會,村民不僅捐錢,還主動把自家老屋及產權、家藏的歷史牌匾及文物等交給理事會統一管理。

(旺報)
410A9DC9E501DEC7
arrow
arrow

    hamiltwalla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