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新北市府譽為「生態潛力股」的土城區祖田里,為了避免家園開發成殯葬園區,3年前集結民眾投入社區營造,將荒廢已久的溼地打造成生態親子公園,培訓志工接案導覽,並結合地方信仰開辦文化季,成果豐碩,今年在城鄉局協助下新闢「生態農園」,由下而上展現驚人社區力!



在地結合 創造文化祭

串連在地7景點、8宮廟與百位當地志工,土城區祖田里近日舉辦「2017第二屆媽祖田文化祭」,動員全區資源推廣在地生態與人文歷史,吸引全台遊客到場參與,除了既有的水生態親子公園,新北市城鄉局今年加碼規畫「上善池生態農園」,期盼打造整體生態,為社區營造注入活水。

祖田里內近300公頃土地由特定宮廟持有,2012年一度面臨被開發成殯葬園區的危機,居民決定發展地方特色,為家鄉找尋一線生機,先復育溼地,再培訓志工導覽,成為觀賞螢火蟲、貓頭鷹、台灣藍鵲等生物的熱門景點,逐步打開能見度。

祖田里長呂惠美表示,除了發展生態導覽,也與新北市文化局、土城區社區總體營造協會合作,針對媽祖田的生態與信仰出版村史《觀音媽祖博客來護祖田》一書,另找來在地樂團創作村歌〈咱故鄉的歌〉,凝聚地方向心力。

復育溼地 讓大家看到

「要先被看到才有錢源!」呂惠美也坦言,營造經費起初僅能仰賴一年40幾萬的里長配合款,以及議員贊助,但一場文化季經費就約20萬,幾乎是咬牙在苦撐,現在因有些成果獲得補助,但還是入不敷出,期盼能獲得政府更多支持。

城鄉局企畫建築科長黃永盛表示,近年社區意識抬頭,每年申請補助的案子約有10幾件,但每年中央經費約為5、600萬,以個案經費上限50萬而言,若要執行大面積開闢整頓,補助金額確實較吃緊,將會再視個案狀況進行評估。

(中國時報)



博客來網路書店
9703325437149E1C
arrow
arrow

    hamiltwalla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