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鹿港老街泛指瑤林街、埔頭街一帶,是全台第1個線性古蹟保存區,半天井、甕牆等,處處有特色,賦予人們思古幽情,每棟老房子都有傳奇故事和特色,一半以上經營生意,販賣著木屐、麵茶、傳統服飾等小玩意,是尋寶好地方。



傳統街屋 百年繁華

鹿港老街是碼頭商行的遺留,可溯源到清朝乾隆年間,也是鹿港最為繁華時期,當年商港千帆雲集,引人遙想商港停泊船隻卸貨,堆疊在商郊的熱鬧景況,卻隨港口淤淺而式微,奇蹟的是,百年前「船頭行」因歷史的舞台轉移,歷經了長長年代的時光凍結,得以被保留下來。

鹿港老街的傳統街屋,傳遞百年繁華,最著名「半邊井」,門楣題字「三槐挺秀」,讓人遙想大富人家的書香氣息,半邊井一半在牆內、一半在牆外供路人取用,傳遞溫厚的人情。

甕牆雕刻 吸引人潮

老街一棟接一棟,或繁複或純樸,從彩繪、雕刻、紅磚道、木構建築等,傳遞了歷史古韻,新舊交沓、時空交錯,還有到處可見「甕牆」,當年千帆入港,載去台灣稻米、蔗糖等,回程就是以這一罈罈紹興酒來壓博客來書局艙。

如今,鹿港老街再現繁榮,假日人潮川流不息,聚集工藝大師展現藝術品,民俗糕點、小吃、童玩和藝品也呈現多元風采,喚起情懷,甚至還有阿拉伯女婿,帶來一抹中東色彩。

(中國時報)



博客來書店
088F617874C057FD
arrow
arrow

    hamiltwalla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