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由於地方「增氣減煤」的變數,台電董座楊偉甫拋出今年供電比去年更嚴峻的警訊。供電危機當前,決策階層應務實思考重啟核一1號機及核二2號機「閒置」機組,莫因政治考量陷全民於缺電險境。



去年底台中、高雄相繼以減少空污為由,刪減台中火力發電廠和高雄興達電廠生煤用量,讓台電年發電量出現約61億度缺口,這項突如其來的新變數,讓台電今年除了要面對夏季高溫,年底歲修期間也不得放鬆。

以往夏季用電量攀升,是全年供電最嚴峻的時刻,然而,今年恐怕要顛覆以往印象,年底各燃煤電廠運轉時數逼近環保總量管制上限,加上機組年末歲修,空污季節來臨,屆時供電壓力恐比夏季更大,供電更緊澀,面臨紅色警戒值的挑戰。去年815大停電,近800萬戶受影響,一連串供電問題,已對民眾生活、廠商投資造成影響。今年供電比去年嚴峻,政府若還是以「賭」的心態在操作供電,形同將「維持供電穩定」建立在高度不穩定情境下,不啻放置一顆不定時炸彈。

核一1號機及核二2號機兩部機組合計裝置容量超過160萬瓩,相當於中火3部機組,這兩部機組無法重啟,追根究底並非安全疑慮,而是政治問題。若這兩部機組能重啟,可立即讓備轉容量率提升約5%,不僅供電穩定,也能減少火力發電帶來的空污,讓投資人及民眾安心。理性討論核電作為供電「選項」,才是政治家及執政者應有的決策高度。

(工商博客來時報)



博客來網路書局
C568C929D3771AFF
arrow
arrow

    hamiltwalla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